安安一直很愛看書

看的又是知識類的書

這個優點讓他成為我個人的[Wiki] (維基百科)

上至天文 下至地理

甚至有時看書遇到不懂的字義

樂樂有不會拼的字

都可以問問他

 

安安很老實

知道或不知道都會照實回答 (不像樂樂會裝正經地亂講答案!)

速度比Siri快

又不會給枝節外的答案

非常可靠

 

前陣子我還發現

安安已經把化學元素表記得了大半

元素的代號 原子數 還有特性甚至用途

(並不是他故意去背 而是看多看久就自然而然地記下來)

不過讓我知道如果從前學的都忘了還可以找他

蠻有安全感的

 

像最近我迷上了[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這部影集

影集裡主要敍述四個科學家宅男的生活故事

因為是科學家又是宅男

所以台詞裡難免有些科學專有名詞

像是多普勒效應(Doppler effect) (註一)

薛丁諤的貓 (Schrödinger's cat) (註二)....

 

影集裡的主角偶爾對這些專有名詞有簡略的解釋 (反正一般人聽不懂本來也是影集的"笑"果之一)

安安不但知道這些名詞的意思

而且解釋得比影集裡更仔細

也比維基口語化

對我來說真的很實用

 

不過前二天我們在家裡

安安看書看到一半

突然跑來找找

要我Google找曼德博集合(Mandelbrot set)給他看

我本來以為是什麼樂高遊戲組還有點不甘願

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是個跟數學有關的圖形(如下圖)

 

Mandelbrot set.jpg  

 

安安覺得那個圖形很酷

我問他知不知道這圖形怎麼形成的

他說不曉得

 

我就開始跟他一起找解答

先是看了Wiki的英文 (註三)

嗯.....完全不知道在說什麼

 

我跟安安說等等

我先找找中文的意思 也許會比較容易理解

維基百科上是這樣寫的:

 

曼德博集合(Mandelbrot set,或譯為曼德布洛特複數集合)是一種在複平面上組成分形的點的集合,以數學家本華·曼德博的名字命名。曼德博集合與朱利亞集合有些相似的地方,例如使用相同的復二次多項式來進行迭代

曼德博集合可以用復二次多項式來定義:

f_c(z) = z^2 + c \,

其中 c 是一個複數參數。

 

等一下.....剛剛那是中文嗎??

這大概比看不懂英文還挫折吧?! @_@"

 

看了一下方程式

好像是把什麼數字代入

然後會產什麼

 

我們又一起找了Youtube

看了一個影片的解說

我好像懂了那麼一點點

但是沒有把握能解釋給安安聽

 

不過Youtube上更多的影片是直接把集合做成動畫

安安像是看萬花筒被催眠似的

都忘記要找答案了!!

 

一直到這時候

我才發覺

這天下的知識何其多

安安所知道的也只是皮毛而已

當他遇到不懂的疑惑

我根本幫不了忙

(除非安安想知道如何煮好吃的炸醬麵...哈哈...)

 

這時候我就想

不知道有沒有這種家教

專門解決安安在科學或是數學上的問題

甚至只要有足夠的科學和數學知識

能陪安安聊聊天

讓他腦力激盪一下也好

 

否則每次安安發表他將來的發明/新的理論/新的心得時

我只有聽的份

沒有能力附和或反駁

頂多就是一直問問題

 

雖然身為母親就是要在身旁陪伴支持孩子

不過母親也有她的專長與不足

如果兒子對母親訴說他的興趣時

母親都是以一種茫然無知的態度回應

雖然母親不是故意卻也無能為力

久而久之

這種單向的溝通有可能澆熄了兒子在其他方面與母親對話的意願

這可不是母親所樂見的啊!!~~

 

 

 

 

 

 (註一)

多普勒效應:

是波源和觀察者有相對運動時,觀察者接受到波的頻率與波源發出的頻率並不相同的現象。遠方急駛過來的火車鳴笛聲變得尖細(即頻率變高,波長變短),而離我們而去的火車鳴笛聲變得低沉(即頻率變低,波長變長),就是多普勒效應的現象,同樣現象也發生在私家車鳴響與火車的敲鐘聲。

 

(註二) 

薛定諤貓英語Erwin Schrödinger's Cat

是奧地利物理學者埃爾溫·薛定諤於1935年提出的一個思想實驗,時常會被表述為一個弔詭。通過這思想實驗,薛定諤指出了應用量子力學的哥本哈根詮釋於宏觀物體會產生的嚴峻問題,以及這問題與物理常識之間的矛盾。在這思想實驗裏,由於先前發生事件的隨機性質,貓會處於生存與死亡的疊加態

 

(註三)

The Mandelbrot set is a mathematical set of points whose boundary is a distinctive and easily recognizable two-dimensional fractal shape. The set is closely related to Julia sets (which include similarly complex shapes) and is named after the mathematician Benoit Mandelbrot, who studied and popularized it.

Mandelbrot set images are made by sampling complex numbers and determining for each whether the result tends towards infinity when a particular mathematical operation is iterated on it. Treating the real and imaginary parts of each number as image coordinates, pixels are colored according to how rapidly the sequence diverges, if at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AndElli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