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老師對於安安的字體有諸多抱怨

抱怨的內容倒很統一:[字太醜!!] (哈哈哈....)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很不好意思

覺得字醜就好像衣衫不整一樣

是可以改善的

 

不過從安安開始學寫字到現在

除了第一年他認真的學寫字

一筆一劃慢慢刻出來的字可以看之外

之後的字形每況愈下

 

在我的觀察

是因為他一旦會寫字後

寫字這件事成為他表達心思的"工具"

而不是"目的"

就好像穿衣服是為了"保暖"而不是"好看"一樣

 (安安的case統籌Dr.G說, 安安字醜其實是因為他腦筋運作得比手快, 因為急著寫出心裡想的, 字跡就潦草了)

 

只可惜安安忽略了[普世價值]的目光

如果他寫的字沒人看得懂

怎麼看懂他的心思與他的理念?!

 

當然

還有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

就是安安的亞症作祟

 

我當然這幾年來一直都想改進他的字形 甚至字間的距離

可以想像[I a m a s t u d ent.]閱讀這句子對一個讀者來說是件多痛苦的事嗎?

安安連字距都要花心思去掌握

這對一個四年級的學生來說

是件不可思議的事

對安安卻是每天的習題

 

記得曾在Youtube上看過一個影片

一個老師提到曾經有個實驗是測驗二組小朋友

 

一組是一般的小朋友 一組是有自閉症傾向(包含亞症)的小朋友

實驗是讓二組小朋友做有點複雜手指的運動

然後測驗腦波狀況

 

實驗結果發現

一般的小朋友在做複雜的手指運動時

腦裡的某一個區塊(我沒記得名字)會活動得很熱絡

但是另一組的小朋友在做這樣的活動時

同個區塊的腦波卻是異常平靜

 

可見自閉症的孩子在某些細微手指運動上能力會比較薄弱

是天生的

 

這就是為什麼亞症的症狀形容裡

會包括poor hand writing (我的直譯->字很醜)

 

我大約是看到這個Youtube影片時

才開始認命

安安這輩子注定要"衣衫不整"了.....(哈哈哈....)

而且我也曾經跟Mrs.L提過安安的字很難再有進步

但從她的反應看來

她並不相信我的話

 

不過!!!!

最近我似乎看見轉機!!

 

因為安安雖然字寫得不好

可是畫畫能力卻還不錯 (是沒到很好啦, 不過他還蠻喜歡畫畫的)

 

在我注意到安安中文作業可以寫得工整後

我突然想到

也許是安安對中文字與英文字的[態度]不同

影響了他寫字所使用的腦區塊

 

對於中文

他就像畫畫一樣

口字就是從左上角開始一筆劃畫個方塊 (就一劃而已, 不過考試時答案會自動寫"3"劃, 真神奇)

田就是一筆劃畫個方塊裡再加十

完全不是正統的寫字方法 (我一點也不怪老師, 都是我放任的)

 

因為安安曾對我說:

[寫完後看起來還不是一樣?] 

雖然我心想:[等你學書法後你就知道痛苦!]

不過想想等到他會想學書法也不可能是我逼的

目前當下之急

是能越快寫完作業為目的

就對他亂七八糟的筆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從此

安安寫中文作業就像畫圖一樣

用他覺得最[舒服]的方式寫(畫)出來

 

結果造成中英文字體的極大反差

那種差異是連筆觸的力量都不同

根本看不出來是同一人寫的!

 

我想安安也有聽到老師和我的抱怨

雖然他想改進卻力不從心 (他的大腦不配合啊!!~~)

直到安安有天試著:

將作業180度倒轉

再用180度倒寫出英文字母後 

字卻出奇的漂亮

 

他終於找到[把字寫工整]的方法了!!!

 

反著寫出來的字

完全像是另一個人寫出來的

我從沒看過安安[製造]出這麼漂亮的字!!

 

我的猜想是這樣的:

當安安倒著寫字時

他開始[畫]字

這時候

每一橫每一豎都有它[美學]上應有的位置

安安的腦部另外一個區塊開始運作

他不再覺得他是[寫字]了

所以[畫]出來的字就好看了!!

 

還有就是在他反著寫字時

他的大腦運轉得慢下來

因為每次下筆前要先想好筆要怎麼走

所有的字是上下顛倒著寫

[g]字最後那一勾是向左勾還是向右勾都得再想想

 

聽安安說

一開始他發現這個好方法時

Mrs. L非常反對

完全不准他在學校這樣寫字

不過星期三我們和校長老師開會後

似乎Mrs.L開始放手讓Ms.S主導

星期五小考時Ms.S就讓安安反著紙寫反字

(我猜Ms.S想法跟安安一樣: 如果最後結果是一樣的, 為什麼要計較過程呢?)

 

我還沒有看到安安的小考考卷(得等到春假過後了)

希望安安的新嚐試有說服力~~~

如果反著寫的速度和正著寫一樣快

那就更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AndElli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